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举办第2期“T语讲堂”学术活动
发布人:赵德     发布时间: 2018-12-01      点击次数:

11月30日,体育学院2“T语讲堂”学术活动在千佛山校区举办。本期活动邀请了体育学院2016博士研究生李凌作了——就是研究者的讲座。体育学院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李凌以亲和有趣的语言风格向同学们分享了论文写作经验,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教同学们如何过好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他主要从科研成果简介、科研体会、团队表型和团队建设四个方面作了分享。

科研成果简介方面,他就自己已公开发表的13篇CSSCI期刊,重点向大家介绍了论文的创新点、理论模型和采用的主要研究方法,并以简练的语言总结了自己发表论文的经验:研一时,发表过程中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法进行学术科研上的探讨,分别采用“内容分析法”、“问卷调查法”、“质性分析法”,旨在熟悉研究方法的应用;研二时,发表过程里主要针对于质性研究和量化研究来开展,旨在硕士毕业论文的顺利完成和冲刺CSSCI,更加全面地掌握统计软件的应用和数据的分析能力,以及阅读国际英文期刊的能力;研三时,发表过程中主要投入导师课题和自己的创新基金课题中,组建师门团队共创科研成果。

科研体会方面,他认为,选题首先要有做科研的热情,不做无学术贡献和意义的选题与研究,可以“围绕着巨人去做研究”。在文献探索方面,“理论如流水,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看文献主要是做一种批判性的回顾和探讨,也需要一种务实的作风。最后他谈到研究方法的体会,方法是灵活的,研究方法还要考虑一种工具的问题,我们要熟练应用统计工具和方法工具,有助于我们开展并完成研究。

团队表现和团队建设方面,他向同学们展示了其科研团队优秀毕业生和毕业论文的数据统计情况以及团队目前的主要科研成果,强调了“科研团队”的重要性。

最后的答疑环节中 ,李凌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做好量表”、“如何选择合适的研究领域”、“如何理解期刊偏好或期刊要求”等方面的问题,结合自己的学习实际,做出了详实的解答,并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互动。


“T语讲堂”系列学术活动是由山东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会主办,面向体育学院全体研究生的的学术讲坛,旨在为全体研究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心得分享、学习讨论、励志共进的平台,促进学院研究生的学习、学术和学风建设。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要包含了讲座系列、励志分享会系列、学术沙龙系列等。希望体育学院全体研究生能以此为契机,努力打造与传承一种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的学习和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