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举办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讲座
发布人:刘文娜,袁淑娟     发布时间: 2019-01-12      点击次数:

1月11日,为促进学院教师学习掌握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并将其融会贯通,落实到公共体育课及专业课教学上体育学院千佛山校区举办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讲座。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与教学促进中心主任李赛强教授、朱征军老师,机械工程学院王震亚教授受邀出席并做报告,体育学院常务党委副书记郭学庆,副院长王飞、石振国、徐剑波,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培训讲座由王飞主持。

王震亚作了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践”为主题的报告,通过大学MOOC网上两门体育国家精品课,阐述了国家精品课与体育课程的结合。从慕课的Massive(大规模)、Course(课程)、Online(在线)及Open(开放)提出了体育课程的挑战与机遇,以及如何进行变革。此外,他从建设、运行及申报三方面出发,针对规划选题、课程设计、拍摄制作、课上课下的协同互补、作业考试的思考、互动交流以及课程数据信息表等几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做一门课,打造体育课程改革新模式,建设中国体育精品课程。

李赛强就“‘互联网+’背景下教师教学发展”的问题,介绍了“E2-coach”与“lecture tool”两种先进的美国教育方法在大众化信息化国际背景下,慕课、课堂互动系统、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已经广泛运用。针对高等教育面临的困难,为促进中国高校教学的发展,她认为大学教师应具备七点知识:教育目标、目的、价值及其哲学和历史背景等知识,教育大背景知识,学习者及其特性知识,课程知识,学科内容知识,一般教学法知识,以及学科教学知识


朱征军利用“雨课堂”小程序,介绍了“高校‘思政课程’的意义和策略”。她主要从“思政课程”的认识、工作开展情况及教学设计三个方面展开。同时以体育学院教师张军、王飞分别获得山东大学优秀课程例,邀请王飞对自己课程设计进行简单的讲解,详细说明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的评选标准。最后,她从传统体育项目及现代体育项目两个方面,对体育学院的课程结合“课堂思政”提出了几点思考与建议。

培训期间,李赛强为参会教师带来了山东大学书签,作为互动环节的奖励。朱征军利用“雨课堂”设计了4个题目,进行问答互动与意见征集。王飞向与会嘉宾以及积极参会的各位教师表以感谢,就互动环节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表示作为体育学院2019年系列教改项目申报和立项的重要内容,将尽快启动学院慕课、雨课堂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