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举办2020年科研方法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活动
发布人:孙逸     发布时间: 2020-01-13      点击次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1月6日至10日,在2020年开局之,体育学院在千佛山校区举办科研方法能力提升培训班。本次培训邀请了5位具有深厚科研能力在方法论方面有独到造诣的青年博士教授授课。体育学院全体研究生、青年教师、部分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6日,谢京辞博士以“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为题,从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的一般原则、论文选题、学术论文写作、学术论文投(改)稿等方面,强调了撰写论文以及投稿等各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7日,盛东方博士针以“数据思维与实证研究方法”为题,以大数据时代为背景,从大数据环境与数据思维、利用数据发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数据的可视化展示入手,介绍了百度指数、知微、企鹅风讯等工具如何获取数据,以及KANO模型的构建。最后,通过以视频的形式展示了如何利用CiteSpace 软件处理文献,以得到可视化图谱并进行相应的分析。8日,王景鹏博士以“管理科学的创新研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前沿”为题,利用大数据来获取人们的各种出行数据,以管理科学的角度分析了在交通运输上所面临的各种决策问题。9日,付雪梅博士以“博弈论基础以及离散模型”为题,为大家开拓了一种新的研究思路——博弈论,通过丰富的博弈案例,如囚徒困境、夫妻战争、海盗分金币等,并辅以一个博弈小游戏,让同学们亲自体验了解如何在事件进行博弈以获得最大的收益。10日,包春兵博士以“管理决策分析技术”为题,分别介绍了多属性决策分析(确定型决策)、贝叶斯决策分析(不确定型决策)、模糊决策分析(不确定型决策——模糊决策)、效应函数(风险决策)这四个不同的决策类别,并详细介绍了各个决策类别适应的不同的环境及方法。

本次培训活动不仅为学院师生了解了其他学院的科研前沿知识,也为体育学科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方法论支撑。通过5天高强度学习,师生均感觉收获颇丰,面向2020,信心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