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人:孙逸     发布时间: 2020-03-20      点击次数:

3月19日,体育学院通过企业微信平台召开了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晋海教授出席会议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石振国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石振国带领与会研究生导师学习研究了教育部以及学校下发的有关研究生毕业和学位授予的相关文件,主要包括:《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毕业和学位授予相关工作》《关于2020年3-6月在职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核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审核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山东大学研究生毕业申请及审核流程更改的通知》《研究生毕业申请及审核流程》等。石振国表示,导师们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培养最优秀的研究生作为自己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不仅在业务能力培养上严把质量关,也要在塑造学生思想品德方面倾注心血,把学院研究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急需优秀人才。疫情期间,导师们更要做到时时掌握研究生思想动态、学业进展情况;作为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第一负责人,导师要精心组织预答辩,严格质量要求,重视学位论文的内部审核,确保学位授予质量。

研究生秘书崔莉莉老师对近期研究生的两项工作进行布置安排一是做好2020年6月批次研究生毕业和学位授予工作安排,在毕业申请、预答辩、论文评阅、答辩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授予学位名单审议环节做到环环相扣,不出差错;二是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为了让导师们更清晰文件精神,崔莉莉通过课件对《关于进一步规范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和答辩工作的通知》《山东大学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中期筛选管理规定》等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为导师明晰毕业和学位授予、中期考核等后续工作,提供了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的政策性指导。

接着,孙晋海院长对研究生导师提出了5点要求:第一,为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及体育学科建设,要不断加强导师团队建设;第二,作为研究生的“责任人”和“审核人”,导师们要严抓毕业论文质量;第三,规范导师队伍评价学术论文的标准,不管是校内学生的培养环节,还是校外论文评审,老师们要提高认识,统一标准,真正体现山东大学导师的学术水平;第四,建立导师团队指导、集体指导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所有导师都是所有学生老师的良好氛围;第五,加强导师和导师、学生和学生、导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不断打造浓厚的、富有温度的培养环境。

最后讨论环节,石振国就院长提出的五点建议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提出要加强师生间的沟通交流、各类课题申报、重要会议参与、服务地方以及博士点申报等工作的具体要求。会间,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庆华也提出,导师在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学业的同时,也要在学生就业方面提供帮助。威海校区体育教学部张颖主任等老师对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本次线上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学院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的方向、目标、任务和要求,将进一步推动研究生后续工作的有序开展。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会议。文:孙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