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举办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发布人:孙逸,刘汝松     发布时间: 2020-07-11      点击次数:

7月8日至10日,体育学院通过ZOOM、腾讯会议等网络形式举办了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通过举办开营仪式、培养专题报告、学术讲座、综合能力考核等环节,客观评价了所有营员综合素质能力以及发展潜力,最终授予15名营员“优秀营员”称号,它将作为山东大学接受2021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人选的主要参考依据。

7月8日上午,体育学院书记、院长孙晋海教授,常务副书记郭学庆副教授,副院长石振国教授,副书记周庆华副教授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夏令营的开营仪式,仪式由石振国主持。仪式伊始,孙晋海对参加本次夏令营的各高校优秀大学生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他表示山东大学体育学院是一个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学院,与医科、工科、经管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为研究“体育+”“+体育”提供了独到的发展平台,学生在这种良好氛围中能够更好、更快提高综合素养,借助其他学科的理论、方法发表更多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最后,孙晋海希望各位营员能够珍惜这次夏令营的学习机会,好好表现、稳定发挥,争取取得优异成绩。郭学庆对山东大学校史和体育学院院史作了简单介绍。周庆华对体育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办学现状进行介绍,并对营员寄予了美好祝愿。研究生班主任崔莉莉对国家、学校和学院的研究生管理制度进行解读。在最后的师生互动环节中,营员们与老师积极互动,气氛热烈。

8日下午,学院副院长石振国作了题为《体育学院科研状况与研究生培养目标》的专题讲座,讲座前他通过播放山东大学宣传片的方式,让营员们进一步增强了对山东大学这所百年老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日益焕发的生命张力的深度了解,这引起了所有营员的强烈共鸣。随后,他从体育学科的发展历程、研究生培养定位与目标、研究生培养规格与标准、良好的师资队伍、全方位的实践实习基地、办学保障条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与发展优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中间穿插介绍了课程教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学术沙龙、“T语系列”学术活动等特色培养环节,让营员们全面了解了体育学科的发展状况以及学院对硕士研究生的目标要求与实践路径。

9日上午举行了两场学术讲座。首先,孙晋海教授作了题《体育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及研究思考》的讲座,他从体育人培养现状,到如何加强人才培养、体育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的三元结构、体育专业学生多学科交叉能力培养方案等4部分入手,强调了多学科交叉能力的重要性,提出知识体系构建是基础,多元育人是根本,多学科研究是动力,三者互联互通互进的观点,并表示需要从源头培养、过程培训、内部促进、外部协同、制度保障等5个方面促进多学科交叉能力的提升。随后,崔丽丽教授作了题为《中西方体育文化比较:酒神、日神与道家、儒家》的讲座,从民族心理结构、中西方不同的“民族文化结构”、民族社会结构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西方体育文化之间的具体差异。营员通过两场学术讲座领略了山东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治学的广度和深度,并对学科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加深了营员对未来学习生活的认知水平。


9日下午至10日上午,通过ZOOM平台,分别进行了正式营员与旁听营员的综合素质面试。面试内容主要包含英语口语和综合素质测评两部分,通过考察营员的英语水平、专业理论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相关学科知识覆盖面等,对营员的综合素质能力有了较为全面的评价。

10日下午,进行了夏令营闭营仪式。体育学院副院长石振国、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庆华、研究生班主任崔莉莉出席闭营仪式。仪式伊始,石振国对顺利完成本次夏令营活动全部内容的营员表示祝贺,对夏令营活动期间营员们的积极配合以及组织活动的师生们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营员们能正确看待得失,面对成功和失败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建议营员将本次活动当作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无论是否取得“优秀营员”称号都要坦然待之,大家能在此次夏令营活动中得到历练、增长见识、收获友谊,那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周庆华宣读了获得体育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优秀营员”称号的学生名单,并向获得“优秀营员”称号的学生表示祝贺。崔莉莉为学员们在夏令营结束后如何选择研究方向、联系意向导师、了解科研信息等进行了指导,最后欢迎营员们积极报考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本次暑期夏令营活动有78名校内外优秀本科生报名参加,本着公平、公正、公开、择优选择的原则,推出30名正式营员和20名旁听营员参加了夏令营活动,最终授予吕承颖、李佼慕、李龙飞等15位营员为本年度暑期夏令营“优秀营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