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研究生暑期学校
发布人:孙逸 刘汝松     发布时间: 2020-07-24      点击次数:

7月18日,山东大学体育学院举办的2020年“国际化视野与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暑期学校落下帷幕。本次暑期学校邀请了12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科研方法论、管理科学与系统工程、学校体育、健康体育、运动认知、科研期刊投稿、研究生培养、学术素养、优秀校友留美经历分享等专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学习研讨,旨在进一步提升我校体育学研究生的科研水平,不断拓宽研究视野。

7月11日至12日,体育学院2014届硕士研究生美国西密歇根大学助理教授谢秀叶博士分别作了题为《留美经验分享》和《美国学校教育与健康体育》的专题讲座。在第一场讲座中,谢秀叶博士从学习经历、工作经验、生活经验、Q&A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她的留美经历。她指出美国博士研究生教育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即学习能力、沟通能力、领导力、抗压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并着重介绍了沟通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多参与重要会议,抓住锻炼机会。在第二场讲座中,谢秀叶博士从美国学校体育介绍、特色启示、健康教育授课内容主题、特色与启示等4部分展开,介绍了学校体育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中所发挥的作用及学校体育课的日常开展。在美国学校体育教育9个特色中,谢秀叶博士谈到美国非常重视体育环境的安全问题,且从多维度、多样化、多形式的视角开展学生评价。围绕学校健康教育,谢秀叶博士带领大家了解了健康教育的理论构架,并学习了健康教育的8个标准,并以性教育、个人健康(口腔健康)为案例介绍了美国健康教育的教授内容,并强调了这两部分内容对学生来说的重要性。

 

 

13日上午,美国西密歇根大学人体运动与健康教育系主任刘沅龙教授受邀为体育学院暑期学校学员作了题为《美国科研期刊评审与投稿》的学术讲座。刘沅龙教授首先从“研究是什么”这一问题导入,鼓励学员们重新进行思考,从科学研究的界定、分类、选题以及科研所应回答的“四个问题”等内容对科学研究的本质进行了讨论。随后,他提出了科学研究一般范式,从问题的提出、相关研究的检索阅读、研究假设或观点的设定、研究方法的选择与运用、研究结果的论述及讨论等6个环节进行系统讲解。在提问与讨论环节,参与此次讲座的师生针对国外SCI期刊的投稿、评审以及与体育测量领域相关的学术问题等与刘教授进行了深入沟通,刘教授均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给出具体建议。讲座后,学院副院长石振国与刘教授就两院进行国际化学术、学生交流等事宜进行深入沟通,刘教授对山东大学体育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充分肯定。

 

 

13日下午,山西大学初民学院院长石岩教授作了题为《体育活动风险管理》的学术讲座。石教授首先向学员们呈现了此次讲座内容的框架,提出将从体育活动风险事故案例与体育活动风险管理程序两方面内容进行阐述。为使学员更好的理解与认识体育活动风险以及管理的必要性,石教授首先从体育活动与健康的关系谈起,逻辑严谨地推进到运动环境风险、个体体育活动风险、场地设施风险等主要体育活动风险形式,并通过典型案例和数据进行了论证。随后,他聚焦于体育活动风险管理的具体实施,石教授提出风险管理的三步范式——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分别阐述了各步骤的目的、任务与主要内容,并通过案例分析的形式帮助学员们进行理解,介绍了风险识别量表、风险评估量表的使用,同时通过对过往体育活动风险相关研究进行介绍,讲授了科研方法多样化运用、三角互证的研究思想。

14日上午,美国内华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富酉教授作了题为《运动是良医》的专题报告。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掌握本次报告的内容,富酉教授首先对Physical activity(体力活动)、exercise(体育锻炼)、physical fitness(体适能)等体育学核心概念进行了中外比较。如体适能主要内容为心肺有氧耐力,身体成分,肌肉力量,肌肉耐力、柔韧等。接着,富教授围绕“运动是良医”这一讲座主题,从古今中外的视角,分析了运动锻炼与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并以大量的研究数据和现象论证了体育锻炼对身体健康是有益的的基本判断。随后,富酉教授介绍了运动处方的原则、内容及组成,并对各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最后,他举例将60-94岁的老年人划分为7个组别进行高级健康测试以评估他们的功能性适合度,并以全面、安全、有效、因人而异的原则为他们制定相应的运动处方。

 

14日下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孟庆春教授作了《新时代背景下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的问题与方法——三个具体实例》的主题讲座。孟庆春教授首先从科研选题与研究方法入手,详细阐述了科研问题的含义、分类、意义,科研选题的原则、途径,以及学者关注的问题和研究方法。随后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新管理的内涵与研究任务。孟教授表示目前AI对管理理论有巨大的冲击,因此新管理的研究任务需要服务管理实践、开展本质研究、贡献思想理论。第三部分,他分享了他的科研论文《产权结构、公司治理、社会保障与国企改革——基于Cournot竞争的系统分析》等三个具体实例,从选题背景、研究问题,到国企改革系统模型、创新点,详细讲解了科研论文的内容、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及过程。

 

15日上午,美国春田大学体育和健康系终身教授刘展教授作了题为《身体运动对脑健康与认知功能的促进作用》的主题讲座。首先,刘教授通过数据统计向学员们呈现了美国高校各学科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剖析了影响就业的各类影响因素,提出高等教育应注重培养学生的软、硬技能与核心竞争力的观点。随后,刘教授以身心衰老与健康问题为主题,通过引用高质量的国内外相关研究,从身体功能衰退、认知功能衰退以及身体健康状况对认知功能的影响三个模块内容进行讲解。最后,他从综合测评体适能的意义、脑适能的概念与重要性、身体运动对脑健康与认知功能的影响以及体脑适能结合练习对延缓衰老的作用几个方面阐述了促进中老年群体健康的重要方法。刘教授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将理论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有效调动了学员们在个体健康与学术研究等层面的思考。在提问答疑环节,参与讲座的师生积极踊跃地向刘展教授请教脑适能领域研究、体能训练、中老年及特殊群体运动干预研究等领域的问题,刘教授在详细解答的同时,就中美在这些领域的研究工作及实践方式的异同也与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

 

16日上午,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曹莉教授作了《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与学术道德规范》的主题讲座。曹教授从选题的必要性、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学术道德规范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曹教授以曲师大研究生培养为例,表示学院应从研究生入学教育管理、研究生课程管理、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论文进展检查与中期考核、论文查重、盲审前科研成果要求、盲审、答辩后学院学位分委员会审核等九部分内容对研究生的培养过程管理与学术道德教育严格把控。随后,她传授了三条曲师大学术道德教育经验:将学术道德教育融入研究生入学教育;出台学术不端行为分类实施细则;明确研究生学术不端行为处罚力度。最后,曹教授总结了曲师大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与学术道德特色:论文撰写“三级六层四审”制度、研究生课程“三级五类三结合”督查机制、研究生技能“两深化四建立四评比”、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一结合三课堂四创新”等。

 

16日下午,山东大学体育学院2014届硕士研究生美国麻州春田学院李冉博士作了题为《北美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简介》的主题讲座。李冉从招生、修业时间、考核制度、课程设置、科研训练、培养阶段、论文、经济资助、学位授予、就业准备等10部分内容,全面细致的介绍了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模式。招生部分,李博士从招生计划、时间、申请材料准备、申请流程、录取标准一一进行说明,并表示国外看中学生的硬件实力、科研潜力、综合素质、个人品质等。学习科研部分,李博士介绍了博士培养两个阶段的具体内容,其中包括博士阶段考核,即形成性考核的各门课程的作业、考试、小论文,基金申请、论文发表、综合与跨学科应用;终结性考核的博士资格考试与论文答辩。最后,李博士对北美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总结为6个要点:第一,招生以经费、导师主导,综合考察;第二,注重基础素质的培养;第三,培养分阶段进行;第四,考核手段多元化;第五,竞技自助形式多样;第六,导师小组制度管理。

 

17日上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运动流行病学实验室主任高赞教授作了题为《运用新兴科技测量身体活动水平》的主题讲座。讲座伊始,高教授由身体活动的概念界定导入,与学员们探讨了中英文中诸如体力活动、体适能、身体素质等重要名词的互译问题,理清了各体力活动现象之间的关系。在身体活动测量工具部分,高赞教授主要从身体活动水平测量仪器是什么,分类有哪些等方面进行讲解,重点向学员们介绍了计步器、加速度计、心率监控器等几个重要运动测量仪器的结构、使用方法及各自优劣,并通过研究案例向学员们展示了身体活动测量工具在科学研究中的实际运用。随后,高赞教授介绍了当前新兴身体活动测量工具的市场现状、产品类型、品牌厂家等,并对测量工具精确度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高赞教授对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新兴身体活动测量工具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认为随着时代发展,身体活动测量工具的开发与运用也愈加科学、准确、精密,并科学客观地进行包含体育运动在内的身体活动研究提供了技术保障。

 

 

18日上午,山东大学体育学院2009届本科生美国马歇尔大学助理教授欧阳磊博士作了题为《美国体育管理介绍》的主题报告。他从美国体育管理专业介绍、课程设置与申请、学生就业机会三部分内容对美国体育管理进行介绍。其中,欧阳磊博士介绍了国外三个重要的体育管理学术会议:北美体育管理学会(NASSM)、体育市场营销协会(SMA)、应用体育管理协会(ASMA),并为大家展示和介绍了三个会议的官方网站、网站各个板块的作用、以及各会议的基本内容、投稿时间以及要求。随后,欧阳磊博士介绍了体育管理专业硕博研究生的课程要求,分别以UNC、MU、OSU三所学校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每个学校的课程设置、学分要求、考试等。在学生就业机会部分,欧阳磊博士介绍到主要有三大就业方向:学校体育部门、职业体育、体育娱乐产业。随后,详细分析了这三个方向学生能够从事的职位、薪资等。在互动环节,2017级博士研究生车雯就留学读博费用、如何润色英文写作、在投稿内容的侧重点进行提问,欧阳磊对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随后,他与学员们就国内外投稿内容的侧重点进行讨论,他表示国外研究相较于国内属于聚焦到某一研究点,并就投稿选题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随着最后一位专家主题讲座结束,2020年山东大学体育学院暑期学校学术讲座活动落下帷幕。本年度暑期学校围绕“国际化视野和科研能力提升”主题,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共举办线上学术讲座12场,每场讲座都吸引了100余位师生参与,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体育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郭学庆、副院长石振国出席结业仪式并讲话。郭学庆首先对本年度体育学院暑期学校的组织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是我院研究生教育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对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必将带来积极影响。随后,对参与此次暑期学校组织工作的师生表示感谢,对全体学员在暑期学校过程中表现出的良好学习氛围充分肯定。最后,郭学庆表示在山东大学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学院通过举办此次活动为同学们开拓了国际化视野,形成了体育学院自身发展特色,助力了学院快速发展,并提出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树立长远眼光,管理好时间,继续为学院、为个人的美好未来努力钻研、勤奋学习。

石振国最后总结到,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通过近两个月的谋划组织,本年度的暑期学校取得了良好效果。他首先对参与本年度暑期学校组织与策划工作的师生们表示感谢,然后向师生们进一步阐述了利用暑期时间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学术讲座活动的初衷,希望师生通过这些专题讲座与学术报告能够有所启发、有所收获。最后,石振国对学院下一步将要组织开展的学术活动、教学工作向师生们进行了介绍,并宣布了成功获得暑期学校结业学分的学生名单,向圆满结业的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