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群众体育 >> 赛事活动 >> 正文
山东大学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健身系列赛之仰卧起坐挑战赛竞赛规程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19:57    作者:    点击:[]

促进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健身,增强体质,提升自身免疫力以保持身心健康,现举办“居家健身,强健体魄”学生健身系列赛之仰卧起坐挑战赛。让我们居家运动起来,共为“抗疫”加油。

一、主办单位

山东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

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体育学院、威海校区体育教学部

三、比赛时间

(一)各学院选拔赛:

4月15--29日

(二)各校区选拔赛:

 5月08--12日

(三) 总决赛:

 5月18--19日

四、参赛要求与条件

凡身体健康,具有正式学籍的在校学生均可报名,鼓励身体条件适合的同学积极参加。

温馨提示:有腰椎间盘突出、严重心脏病、高血压患者或者近期肩膀、腰部、背部、腹部等部位有疼痛感者,以及身体不适,熬夜的同学不能参加本次比赛。

五、竞赛规则

比赛通过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分为男、女两个组别,男生比赛时间为2分钟(120秒),女生比赛时间为1分半(90秒)。裁判员记录参赛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标准仰卧起坐动作的次数,计入个人成绩。赛后进行成绩排序,确定总名次。

六、仰卧起坐动作标准

1.准备姿势:参赛者屈膝,仰卧于垫上。要求:肩胛骨触及垫子,双手交叉环抱于胸前,双腿稍分开,屈膝90度,双脚可借外力固定(家人协助或器械固定),拍摄工具位置要与参赛者保持水平角度。如图1

1

2.上体坐起:以腹部主动发力带动上体坐起。要求:上体成坐立姿势,躯干与地面的角度垂直或小于90度(肩与髋的连线“至少垂直地面”),双脚要始终与地面相接触。(比赛全程期间禁止双手抱头,以免在比赛时因用力过度而拉伤颈部肌肉)。如图2

2

3.上体仰卧:动作由坐起还原成准备姿势(至少1/2的背部要触碰垫子,双手交叉环抱于胸前),为完成一次仰卧起坐动作。如图3

3

七、比赛流程与做法

第一阶段:各学院选拔赛

1.比赛时间:4月15--29日

2.各学院需按照比赛规程,发动学院所有学生积极参赛。比赛分男、女生两个组别,先进行班级比赛,再进行年级比赛,最后进行全学院选拔比赛。

3.各班级可建立男、女生参赛QQ群,根据报名人数分组进行比赛,可以通过腾讯会议等视频通讯工具,进行比赛直播。

4.各学院参赛队负责人应全程监督,裁判员要公正严肃,熟悉竞赛规则并熟练掌握直播、录屏软件。执裁过程中要全程录像并认真记录每位参赛学生的比赛成绩,赛后按成绩进行排序,确定总名次并进行成绩公告(备注:各学院参赛队负责人应完整保存班级比赛、年级比赛和全学院比赛的所有影像资料)。

第二阶段:各校区选拔赛

(一)比赛时间:5月08--12日

(二)各学院通过选拔,以学院为单位统一组织10名男生和10名女生报名参加第二阶段的比赛。

(三)根据参赛学院进行分组比赛,裁判员以小组同步直播(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比赛,全程录像,赛后参赛队员成绩在本组参赛群公告。

(四)所有参赛小组比赛结束后,进行成绩排序,确定总名次并进行成绩公告。成绩优异学院将分别代表济南校区、青岛校区和威海校区参加一校三地总决赛。

(五)报名办法:

1.济南校区(中心、洪家楼、趵突泉、兴隆山、千佛山和软件园)各学院负责人请联系祝曦东老师上报参赛人员名单:电话:18805318588,电子邮箱zhuxd@sdu.edu.cn;

2.青岛校区各学院请联系张立平、孙谦老师上报参赛人员名单:联系电话13506415536和13153034789,电子邮箱为767211857@qq.com;

3.威海校区各学院请联系展凯老师上报参赛人员名单:电话15863106611,电子邮箱656329793@qq.com。(六)报名截止时间:5月6日下午15点前。

第三阶段:一校三地总决赛

1.比赛时间:5月18--19日

2.各校区通过选拔,济南校区4个学院、青岛校区2个学院、威海校区2个学院,以学院为单位统一组织10名男生和10名女生报名参加总决赛。

3.根据参赛学院进行分组比赛,裁判员以小组同步直播(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比赛,全程录像,赛后参赛队员成绩在本组参赛群公告。

4.所有参赛小组比赛结束后,进行成绩汇总,排列总名次并进行成绩公告。

八、注意事项

(一)比赛前学生自行检查网络状况,保持网络畅通。如出现网络延迟等现象,经过比赛视频回放,进行核实,可重赛,原则上不能超过2次。

(二)把直播工具调试好位置(家人可协助),比赛时必须为水平拍摄角度,把整个身体侧面呈现在直播视频中,否则视为成绩无效。

(三)比赛前一定充分做好准备活动,比赛中注意调整呼吸,请勿憋气,若有身体不适情况出现(如心慌、气短、头晕等)请马上停止,进行观察,必要时及时就医。比赛后应进行拉伸放松。

(四)裁判员发令后,因为网络延时,参赛学生可能会有一个时间差,裁判员一定等参赛队员开始后,再计时。

九、成绩统计

(一)个人赛: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标准动作完成仰卧起坐的次数进行排名,可出现名次并列。

(二)团体总分:各学院参赛队员个人成绩相加,按总次数进行排名。

十、总决赛奖励办法

决赛成绩以男、女生分组按照参加决赛人数的10%、20%、30%、40%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纪念奖,并颁发个人证书和奖品。团体总分计入各学院2020年群众体育活动总成绩。

本规程解释权属山东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山东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2020年4月12日


上一条:山东大学2020年“山大杯”篮球联赛竞赛规程 下一条:山东大学2020年一校三地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健身系列赛 --全员平板支撑大赛第二阶段比赛补充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