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生活动 >> 正文
王家宏教授做客体育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08:41    作者:    点击:[]

11月11日,2020年度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第三场学术报告顺利举办。苏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家宏教授应邀做客本次讲坛。通过腾讯会议,王教授作了题为“体育学科的发展与体育科研的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晋海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教授对当前我国体育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发展历程进行了介绍。他列举了我国体育学13门学科分类发展现状,提出目前我国体育学科存在体育学分类缺陷致使二级学科发展失衡、体育学科与专业设置的关系模糊和国际体育学术话语权有限等弊端,王教授接着提出了当前我国体育学科的研究动态,体育新闻学、体育行为学、体育人才学等体育新学科不断涌现。概括认为,体育学是研究人体运动的综合科学,应属于生命科学范畴,应脱离教育学门类,单列为体育学学科门类。随后,王教授对“十三五”时期体育科学研究的重点——体育思想与体育精神的研究、以人的全民发展为核心的体育观研究、健康中国建设与体育发展的研究、调整运动精英训练制度与大众体育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最后,王教授全面概括了当前体育科学研究发展应注意的问题,比如注重体育基础理论研究、重视学科交叉、完善自身的体育学科体系建设,重点加强身体教育和生命科学的研究等。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就省属体育社团分类改革中的非奥运项目协会社会化改革和奥运项目协会功能优化改革中有哪些新的问题、研究生如何撰写优秀论文以及如何进行论文选题等问题进行交流,王教授都耐心地对每个问题作出了认真细致的解答,现场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孙晋海院长进行了总结,他说,王教授围绕体育领域重大研究课题和热点问题,从我国体育学科发展现状入手,解读了体育学科属性,二级学科发展历程,指出了体育学科建设存在的主要弊端,展望了体育学科未来发展,特别强调体育学应建立自己独立的学科门类;在体育科学研究的发展趋势讲述中,给出了20余个重点支持的研究领域,从16个方面分析了“十三五”期间研究的热点并指出了展望,是十分难得的高水平学术报告,为我们广大师生开阔了视野,指明了方向,受到了启迪。他代表山东大学和参会的其他高校师生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并期待王教授抽出宝贵的时间到山东大学指导工作。

本次学术报告不仅使师生对我国体育学科的发展与体育科学研究的发展趋势有了新的判断和感悟,也对自身对该领域的深入研究起到了指导作用。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教师,以及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部分师生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坛。

 

上一条:山大网球队在山东省大学生网球锦标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