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体育学院承办2019体育健康产业分论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1:06    作者:刘文娜    点击:[]

6月16日,由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等单位主办,体育学院承办的2019医养健康产业发展高层峰会暨体育健康产业分论坛在济南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家特邀督学、北京体育大学教授胡扬,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智慧体育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祥臣,上海体育学院海外直聘教授董二为,深圳泰山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勇作报告。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体育学院、济南大学等高校的部分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体育学院副院长石振国主持。

会上,胡杨作了题为体医结合与运动健身个性化精准指导”的报告。他从体医结合的重要性、落实手段、待解决问题共三个方面概括了体医结合与运动健身个性化精准指导。胡杨认为,全民健身向全民科学健身转化的需要、慢病防治的需要、公共资源的需要等三个方面证明了健康中国需要体医结合的发展。他谈到,在健康中国中落实体医结合的手段主要有六点,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体育与医卫部门的联动管理;二是建立运动健康指导员的培训制度;三是对医务人员进行运动处方培训;四是允许医保卡余额购买健身服务;五是建立综合健康示范中心;六是发挥体质测试作用,提高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此外,胡杨还介绍了与体医结合科技支撑相关的几项课题研究。

李祥臣为与会师生作了主题为“智慧体育与主动健康”的报告。他以主动健康为主,智慧体育为辅,主要讲解了智慧体育产生主动健康医学模式。李祥臣结合美国医疗与中国医疗的对比数据,认为医学危机是方法论的问题,需要医学模式革命,而主动健康使人体处于非稳态,激发自组织能力修复和消除疾病。他从数据特征、质量、判据、机理、关心问题、理论基础等六个方面,阐述了有氧训练与主动健康的不同之处。李祥臣谈到,未来主动健康医学与模式还需要探讨与研究,而全民健康的实现则应是在可控状态下,人体从平衡向非平衡转变,从而促进健康。

董二为以运动休闲业为主题,作了“中国运动与休闲业发展及未来趋势分析”的报告。他从运动休闲业的概念出发,阐述了运动休闲业的发展历程、特点、参与特征、分类及影响因素。董二为列举了2010年至2017年中国运动休闲业的相关政策,并结合实际描述了需求与供给现状。他通过运动休闲产品和运动休闲小镇进行了案例分析,并提出了运动休闲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潜在消费市场巨大,运动休闲相关产业快速增长两方面。

卞志勇作了主题为创新品牌升级,健康产业兴城”的报告。他对泰山集团进行了简介,并着重就技术、产品领域的科研创新进行了阐述。卞志勇认为,体育用品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在理论研究中进行数据智能抓取,因此,智慧体育整体的解决方案主要包括数据平台、解决方案、应用产品、核心算法及核心技术五方面。他以泰山集团的三个关键产品为例,阐释了体育AI智能设备的高度集成、高度智能、数据实时功能,并提出“体质检测+X”案例,包括体质检测加健康国家、健康城市、健康公园、医疗康复、健康楼宇、健康地产、大健康管理机构、健康党群中心等方面。此外,卞志勇还提出了几点全民健身体育综合体解决方案。

本届医养健康产业发展高层峰会首次将体育健康产业分论坛纳入其中,体现了体育健康产业在“健康中国2030”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人们对体育健康的需求不断增加。本次论坛的举办,为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全省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合作平台


上一条:管理学院王子亮教授来体育学院讲学 下一条:体育学院举办第6期“T语讲堂”暨毕业生交流分享会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